Saturday, October 25, 2008

NDE- Near Death Experience

根据Wikipedia的注解:‘A near-death experience refers to a broad range of personal experiences associated with impending death, encompassing multiple possible sensations ranging from detachment from the body, feelings of levitation, extreme fear, total serenity, security, or warmth, the experience of absolute dissolution, and the presence of light, which some people interpret as deity. Some see NDEs as a paranormal and spiritual glimpse into the afterlife.'

昨天深夜时,Discovery Channel 播映有关与NDE的特写。这题材马上吸引我的兴趣。里面有不同的人发表了各自的意见。这些人包括了一些曾在生死边缘抢救回来的,一些医学专业人士,还有一些宗教人士。 经历过NDE的人描述当时的记忆。大致上他们都有相似的经历,那就是看到光源和光管,还有人影、生活点滴的快速倒带、灵魂抽离身体,也就是说他们看到自己的肉身还是躺在急救台上。还有就是,他们感到温暖、愉悦,好像有一种被爱的感觉。当然也少不了看到或听到一些神灵跟他们对话,说到他们的时间还未到。这些让人听了都觉的好玄。这些人通常经历这过程后,性格上都有很大的改变。其中有些还会持续看到光影。这些人非常笃定他们窥探到了人过世后的情景是如何的。

可是,另外一边的脑科医生却解释到,这一切的反应是正常的脑部反应。人在生死的一瞬间,血压会改变。这也会影响脑部正常的运作,而造成了灵魂出窍、愉悦的感觉。至于看到光源是供给眼球的血液改变所造成的。他们能够推敲,或应该说是准确的说出头脑的那一个部分造成NDE的那一个反应。特写最精彩的结尾部分是其中一个脑科医生使用了一个’God helmet'使用磁场功用来制造NDE的效应。这个试验找来了一位画家和一位有NDE的人。那位画家能够‘感应’到光源和光管。然后也看到了一些影像和感受到愉悦的心情。这位画家把他所感应到的画下来。那画家也解释到他所看到的感觉有别平时所看到事物的感觉。所以有点像似‘感应’而无法确实‘看’到事物。接下来是那位有NDE的人接受试验。试验的成果是那个‘God helmet'的确是能够营造一些类似NDE的效应。不过那效应的程度没有比他所经过的真实。

其中令我深思的一个推理。如果说NDE是死亡比经过的过程。那么,死亡或许没有想像中的恐怖。如否,只要确保人在去世时营造这种感觉,这或许是科学一大发明和贡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