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日本美食


去年十一月的京都之旅让我一尝日本美食。这是一间民宿所准备的晚餐(左下角)和早餐(右上方)。食物的种类多的让人惊讶。食物的摆设,颜色的搭配和食物鲜味让人吃出滋味。在这些丰盛的餐食里,所使用的调味料极少,让你真正吃到食物的美味。这就是我常说的吃出食物的原始鲜味。单说晚餐,我大慨花了超过一小时,才把食物吃完。华人的餐饮文化是一道一道的端出菜肴,食物种类次序有先后之分。而日本的餐饮则是把所有的菜肴一起端上。

每一间住户,都会有一位服务长,他会打点你的住宿穿著,餐饮时间,然后在你指定的时间把晚餐和早餐端上。端上餐饮后,他会大约跟你解释食物的种类和如何进餐。晚餐时,服务长先把饭搁在一旁,然后点火烹调。然后,再吧餐桌上的的‘豆奶’汤点火,说道应慢慢的让汤熬滚,汤面就会形成一片豆腐皮。接着就介绍其他菜肴,然后示意我们可以开始用餐。Itadakimasu,开动了。看着那么多的菜肴,我先选择了生鱼片来催醒我的味觉。随着清淡而鲜甜的生鱼片,我喝了一口清汤。然后便开始吃起长脚蟹。长脚蟹把味觉提升到另一个层次,他的鲜甜味比生鱼片来得强烈。味觉惊醒了我摸索其他菜肴的欲望。接着我就开始的把其他菜肴尝了一遍。总的来说,食物是以清淡而鲜甜为主,然后以咸、酸增加食物味道的层次感。最后加上冰凉的甜点,哇噻,把整个餐饮划上完美的句点。厨师的用心,不言而欲。

日本为亚洲最先进国家,的确是有他的道理。他们的人文和食物文化让人肃然起敬。真是实质名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