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3, 2008

虚伪的世界

今天一整天都待在seminar里,而且在下午的时候还给了一个talk. 这个talk跟我平时做的talk不一样。平时的听众是平民百姓,而这一次的是营养和食物科学的专业人士。

看似普通的一个seminar,却让我看到人生百态之一态--虚伪。

Ms 虚伪1
一大早就让我看到某大食品公司,N, 的一位高层职员。这位大娘告诉我他是专程来支持我的。听起来倒是好听,其实是来支持他公司员工的talk。他到下午时就回公司去了。哈。

Ms虚伪2
我坐到了演讲者的席位上。然后,我身旁来了一位洋人。我知道这位洋人是我前同事的上司。我们寒暄了一会儿。然后提到了我那位前同时,这位洋人以骄傲的态度,赶紧的说道:he reports to me. 我可没有问到他和我前同事的职场关系。他这样的说法有一点炫耀吧。洋人就是洋人。 

Ms虚伪3
这位小姐是我读书时的junior。他现在是Ms虚伪2的下属。他虽然是主办单位的成员之一,可是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他上司身旁招待他。Ms虚伪3是以笑面虎著名,是一位社交手腕里强的人。其实私底下是勾心斗角,搬弄是非的人。本人觉得他有可能是一位没有安全感的人,对所有事情都抱猜疑态度。

Ms虚伪4
问到他有关他公司前合伙人拆伙的事故,他还是非常官方式的回答了我。其实是我笨吧。他有哪一次不是官方式的和我交谈呢?反而还给他机会投诉我其他同事。哈。他还说到我已离职的同事。所以,对我部门的同事没认识几位。然后我一一的把我同事的名字列名,我们最后的结论是他认识我每一位同事。多无聊。

虽然碰到了这么多位‘仁仕’,还有几位是真正有心人。一位是本区域有名的营养专家,Dr T, 他的亲切笑容,还有和他交谈的内容都非常直接了当。还有另一位junior,PC 的同学,看到他时,他笑面迎迎的告诉我他刚text 了PC, 说他看到了我。碰到这些人时,让我感觉心里踏实许多。

不过,参与这种场合还是有益处的。 至少你可以认识多些人,然后让自己了解周遭事。最重要的是还可以有机会碰到对的人,能够在你工作上帮上一忙。只是,你必须无时无刻都要战战兢兢的面对任何人。其实,哪一个时候,我们不是都要战战兢兢的面对人,尤其是上司,职场奸角。。。。?


No comments: